>首页> IT >

全方位解析小米:小米手机重新确定4大竞争杀手锏!

时间:2022-03-24 13:15:48       来源:E网走天下

原标题:全方位解析小米:小米手机重新确定4大竞争杀手锏!

3月22日,小米集团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在市场专注于千亿(3283亿)营收,净利同比猛增69.5%惊人成绩的同时,有个小细节可能大家并没注意到。据雷军在微博上的透露,2021年全球缺货非常严重,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能超过1.9亿,是小米手机部同学的全力努力结果。

事实上,从近几年小米针对手机业务的大刀阔斧改革,我们已经看到了与此前完全不同的小米。具体来说,有四点改革值得关注:

全方位学习苹果,高端市场增速明显

2021年底,小米手机的产品策略发生明显变化,其在小米12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将全面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小米的这次对标苹果,不是前几年手机厂商以点代面PK苹果的营销宣传方式,而是从产品理念、用户体验、品牌形象等环节,全面学习并对标苹果。

十年前,小米横空出世改变了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 十年后,小米正式向苹果学习,将重塑安卓手机的运营模式。据Counterpoint的数据,2021年Q2季度,苹果一家赚到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四分之三的利润。

所以,面对安卓手机声量雷声大、利润雨点小的现状,小米再次起身做行业中的首尝螃蟹者——目前行业形成的共识是,国内安卓厂商早晚要正面迎战苹果。

事实上,小米连续三年强推高端旗舰,取得的市场成绩也有目共睹。据其2021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小米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超2400万台,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渗透率从2020年的约7%增长至2021年的约13%。其中小米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60%,出货量占比较2020年占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另据Canalys数据,2021年小米零售价350美元或以上的境外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

固守国内大本营,大力扩张全球市场

小米手机除了在产品方面全面对标苹果外,在各大市场上更是寸土必争。其中国内市场是全球发展最成熟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也是各大国产手机品牌能否站稳市场的关键。对于这个大本营,小米采取多项举措,保证了在高饱和的中国市场,仍然保持了用户增长势头——2021年小米在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有近1.3亿,同比增长了17.0%,成长性极强。

在海外市场,小米节节攀高,不但高端市场表现亮眼,而且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比也大幅度提升。据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2089亿元,同比增长37.2%;全球整体出货量和市占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年出货量达1.9亿台,同比增长30.0%,市占率14.1%,排名第三,且出货量同比增速全球最快。

双品牌纵深拓展,用户结构更加多元

三年前,小米提出了双品牌发展策略:小米品牌全力转战高端,小米手机以前的性价比品牌形象,则由Redmi继承。双品牌战略实施下,仅仅三年时间的发展,用户规模和高端市场均有丰厚斩获。

就以用户规模来说,Redmi执行“极致性价比”产品策略,几乎发一款新品爆一款新品——Note系列全球出货量超2亿,去年的Redmi K40系列全球出货量超1000万。今年的K50系列更是覆盖市场上的全部顶级处理器,从骁龙8、天玑8100、天玑9000,给用户提供了多项选择。而且从K40游戏版到K50电竞版,也在游戏细分领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小米品牌则同样向纵深发力,产品拉新能力不断增强,除过高端数字系列外,还有主打创新和黑科技的MIX系列、主打女性用户的小米Civi系列等,这些新品带来的新用户占比超过了50%,用户结构更加多元。

注重创新研发,新技术下放速度快

小米手机能获得快速发展机会,与小米长期注重创新研发的战略有很大关系。据雷军承诺,小米在未来五年时间内研发投入不低于1000亿元。据财报数据显示,单就2021年小米研发支出达到了132亿元,同比增长42.3%。

基于持续的技术研发储备,小米新技术创新速度和投产速度非常快,比如全球最早商用百瓦快充,也是业界首个实现了大快充与大电池兼得技术突破的品牌,另外随着自研的澎湃C1、P1处理器的商用,小米手机已形成与同级竞品PK时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这些新技术也获得了快速下放普及,比如Redmi品牌上商用的百瓦快充,在旗舰手机中还未全面普及的当前,小米手机已下放至2000元档。

综上可以看到,多管举措齐下情况下,小米正在多向发力,在巩固基本盘优势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争夺着增量市场。可以预期:随着这些策略和打法继续深化,小米手机的未来潜力不容小觑。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Red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