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向东南亚转移还带动产业链跟转,将捧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时间:2022-06-06 10:37:09       来源:柏铭007

原标题:苹果向东南亚转移还带动产业链跟转,将捧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苹果和富士康在越南和印度等地设立生产线持续引发热议,近期更传出苹果要求产业链也跟随前往这些地区设立生产线,柏铭科技认为苹果此举将是捧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苹果和富士康的崛起与中国制造息息相关,从2007年推出iPhone这款划时代的智能手机以来,苹果就由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代工生产,依靠富士康的高效、低成本生产优势建立了优质的品牌口碑。

此后数年iPhone虽然一直都引领智能手机的发展,不过它的销量规模终究与诺基亚等老牌手机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原因导致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所致,乔布斯终其一生都未以苹果CEO的身份访问中国。

库克在2011年接任苹果CEO,随后迅速以CEO身份访问中国,依托于中国这个庞大并且是快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市场,iPhone的出货量开始迅速增长,至2015年借助iPhone6在中国的热销,苹果更一度取得了中国手机市场第一名和全球手机市场第一名。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中国制造支持了iPhone的产能迅速提升,并提供了高品质的元件,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也为iPhone提供了可观的销量,中国市场更一度成为苹果第二大收入来源市场,可以说中国市场为苹果提供了双重支持。

近几年来,由于一些原因,苹果频频推动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前往印度、越南等地设厂,不过早期连连遭受挫折,原因是当地尚未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再加上当地的工人技术水平、文化水平的差异,富士康建厂屡遭挫折。

近两年富士康在越南、印度等地的工厂终于站稳脚跟,具有了一定的产能,但是在这两地生产的产品却被指品质远不如中国市场生产的,特别是今年上海和硕工厂因为停产而不得不将产能向富士康的其他工厂转移,印度、越南等地的工厂却无法承受,最终还是由富士康郑州工厂接下来。

富士康郑州工厂在工人不足够的情况下,工人坚持双班倒,苦熬一个月,确保了苹果的产能,凸显出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在产能方面的巨大弹性,这更是越南、印度等地的工厂所不能比的。

随着苹果传出将生产线向东南亚转移,国内消费者对苹果的观感变差,由此今年以来iPhone的月销量曾连续下滑,从1月份的120多万部暴跌至4月份的29万部,迫使苹果不得不在5月份大幅降价1000多元才扭转销量下滑的势头。

从苹果以往的发展以及今年以来的情况都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不仅在制造方面无可替代,对于iPhone的销量也具有巨大的影响,如今苹果坚持将生产线向东南亚转移,已影响消费者对苹果的热爱,如果苹果继续坚持如此举措,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