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

时间:2019-07-02 18:12:54       来源:人民网

记者7月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6月27日下午,人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专题,再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议指出,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人民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座谈中认为,国家总体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核心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一是客观理性分析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进一步增强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持续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在应对经贸摩擦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走自身发展道路,通过提高自身实力抵御外部变化和挑战,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是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经济金融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记者张莫)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