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市人均GDP10强:南京保持第一

时间:2021-11-15 16:57:04       来源:瑾瑾畅谈 企鹅号

省会城市是在发展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在近年来,强省会时代的到来,各省都在全力推动省会发展。本着一小批人先富起来,再带动一群的人的大致方针,省会也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希望。人均GDP是一项重要的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简单的说,就是将一个地区核算期内(通常为一年)实现的生产总值与该地区的常住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到人均GDP。

在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继续以巨大优势处于全球第二。而随着去年,七普数据的出炉,我国最新的常住人口公布,共14.12亿元,得出全国人均GDP为72447元。作为省会,特别是人均GDP10强省会而言,上榜的最低门槛则是南昌(9.18万元),比全国平均高出近2万元。

南京保持第一

南京,在2020年以14817.95亿元的GDP总量,赶超天津,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进入GDP总量全国十强城市。在它前面的还有杭州、武汉、成都、广州四大省会城市。在目前这个都在拼命发展的年代,南京要想再更上一层楼,太难了。

GDP总量上,南京虽然几乎到了天花板,在人均GDP中,南京却一直是其它所有省会城市的天花板。在最新的人均GDP数据中,南京以15.91万元在全国继续保持第一。与广州、杭州相比,南京近十年的人口增量并不突出,十年来,仅有131.09万的人口增量,杭州则为323.56万,广州更是达到597.58万。

这反而让南京的人均GDP在省会城市中,近一步建立优势。是南京的吸引力不够?在过去十年中,南京常住人口的增量还不如广东惠州、浙江金华。其实,南京目前主要吸引的是高端人才,严格控制人口,在2018年1月发布的《南京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末人口为910万。

济南压力合肥,成都无缘前十

济南与合肥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在人均GDP上也是如此。一个是我国老牌省会城市,另一个则是后起之秀。在2020年,济南的人均GDP为11.02万元,力压合肥的10.72万元,济南的优势并不大,仅有0.3万元。

济南近十年来的发展并不突出,能够在人均GDP上力压合肥。个人觉得有以下两点,一则是因为在2019年初吞并莱芜,将自己的经济总量瞬间增加千亿。另一个则是合肥近年来的快速,使安徽人口快速回流,涌向合肥,十年间,合肥的常住人口增长191.29万,而济南为108.99万。

成都的人均GDP未能进入省会城市10强。这既大家的预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近年来,成都快速发展,在2020年的经济总量达到17716.67亿元,处于全国第7,在所有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为何,人均GDP连省会10强都进不了?

中西部城市与东部地区,在百姓生活水平、地区贫富上是存在差距的,这并不是成都可以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过去十年,成都吸引了581.89万人口,总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这让成都的人均GDP快速下降,同时也给成都的发展注入了无限可能。

关键词: 南京 城市 GDP 南京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