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锐蒲公英X3A路由器详细评测:白送异地组网

时间:2021-11-15 16:45:15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售价仅百元的全千兆路由 功能还有小惊喜

虽然说Wi-Fi 6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Wi-Fi 5路由器凭借更成熟的技术、更高的性价比,并没有彻底退出时代的舞台。

无论是填补家庭信号的盲区,还是短租时满足应急之需,一台物美价廉的Wi-Fi 5千兆路由器都是首选。在小空间、近距离、少设备下,Wi-Fi 5依然堪用,甚至有着更好的兼容性表现。

要说入门级的路由器,AC1200方案更是满足体验下限的门槛,千兆有线+千兆无线的全千兆路由,才可以满足我们最基本的使用需求。

我们今天带来的,就是一款高性价比的全千兆路由新品,贝锐蒲公英X3A路由器,首发售价仅仅98元,即便活动后,价格依然仅有148元,可以说市面上性价比最高的全千兆路由器之一。

先来说说它的硬件配置,双天线2.4G+双天线5G Wi-Fi,可以提供总共高达1200Mbps的连接速度,一个千兆WAN口外加两个千兆LAN口,无论内网还是外网传输,带宽都可以满足家庭需要。

除此之外,它更有着超规格的128MB内存,可承担多用户的连接、大流量数据包的吞吐,甚至运行更高级的路由功能都将更加稳定,作为一款入门级路由绝对合格。

而在路由器连接上网的本职工作之外,贝锐蒲公英X3A路由器还有着一项看家本领,那就是强大的网络应用。

它支持云端管理,无需连接内网就可以管理各项路由设置;支持向日葵远程开机,可以随时随地唤醒路由器下的电脑主机,执行进一步的操作。

内嵌花生壳域名解析,还支持异地组网。前者可实现内网穿透,使域名可远程访问;而后者可以搭建异地局域网,实现组内手机、电脑服务器互联互通,图片、录像等各种数据都可以随意查看分享。

以上种种都无需公网IP,也不要繁琐的设定,只要开启开关,就全都能够完成。

作为一款入门级的全千兆路由器,贝锐蒲公英X3A路由器本身就是一款物美价廉且配置合格的产品,而内网穿透、远程开机、异地组网等功能更是惊喜,可谓锦上添花的存在。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详细看看它的信号咋样,异地组网等功能是否好用。

二、外观:超薄极简造型 各式家居风格皆百搭

蒲公英X3A路由器采用了超薄极简的造型设计,全黑的磨砂外壳不易沾染指纹和污渍,放在家中可以轻松融入各种家居环境之中。

尾部非常简单,1个千兆WAN口、2个千兆LAN口,剩下的则是Rese重启t按钮和电源插孔。

机器采用被动散热,侧面和底部都有大量的散热孔。

包装中未提供网线,仅有一个电源适配器,最大功率为12W。

三、网络:穿墙也能跑满300M

测试场景如图所示,路由器在位置1附近,考虑到蒲公英X3A只是一个百元入门级的Wi-Fi 5路由,我们选取了点1和点3两个位置测试用于参考。

——2.4G Wi-Fi

首先是2.4G网络的测试,本身带宽就较小,还极易受到干扰,近点极限速度在178Mbps左右(理论满速400MBps),远点速度直接降到了22.1Mbps,信号强度比较有优势,穿墙后依然有-39dBm。

——5G Wi-Fi

5G Wi-Fi的表现就很让人满意,近点速率533Mbps(理论满速833Mbps),远点也能维持在340Mbps左右。延迟因为干扰低,甚至比2.4G Wi-Fi更好,信号强度略差,但是也依然在优秀的水平。

作为一款百元入门级的路由器,蒲公英X3A的无线绝对可以满足小房间的使用需求。2.4G Wi-Fi天生带宽低,抗干扰差,可以完全交给对于网络性能要求不高的智能家居来使用,像手机、平板、电脑和游戏机等高性能设备,使用5G Wi-Fi即可,穿墙后5G的速率跑满300M带宽绝对足够。

四、功能:自带异地组网等多种玩法 一键开启极客功能

合格的信号及网速只是开胃菜,蒲公英X3A的更大亮点则在于它支持异地组网、内网穿透、远程开机等网络服务。

蒲公英X3A非常标准,跟你见过的绝大多数路由器都基本相同,而更丰富的功能都需要在云管理来解锁。

通过注册账号绑定,或者直接借助路由器的SN码完成认证,就可以进入蒲公英的云管理界面。

除了事关安全的上网设置外,从局域网设置到Wi-Fi、QOS等都可以一网打尽。而且功能界面都更加详细且美观。

智能组网提供了三种模式供选择,对等网络、集散网络和零信任网络,可以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要,在创建网络成功后,就可以通过其他蒲公英路由的SN码将新成员加入,并且设定不同成员间的访问规则。

具体的应用则视你的需要而定,比如远程管理录像监控主机、打印机等,借助此功能都更加方便巧妙。

针对企业用户,甚至还有更为强大的星云服务,有专用的大屏监控平台,可以监控成百上千台蒲公英智能路由的流量等行动。比如监控无人售货店的工作情况等,都可以使用此功能。

针对个人而言,如果你购买了蒲公英智能设备,那么就可以享受免费的标准版智能服务。和高级版的付费服务相比,仅仅速率较低,设备间连接、交流数据,查看文档文件等绝对够用。

蒲公英X3A还内置花生壳8,可以免费享受花生壳的内网穿透服务。之前许多路由器也内置了花生壳DDNS服务器的功能,可以实现端口映射。

但是蒲公英X3A内置的最新版更为方便,甚至省去了公网IP的申请。用户可以轻松穿透内网,让自己的网站上线,或者让自家的NAS支持网络映射等。

在花生壳控制台中,你甚至可以进行在线诊断,发现问题就可以联系客服,进行进一步的排障。

此外,它还支持远程开机。在家远程控制办公室的办公机开机,就可以实现异地办公。或者是借助远程开机功能激活监控,重启NAS等。

借助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还可以实现进阶功能,譬如远程桌面、远程教育、远程会议等。

五、总结:性价比极高还有强大功能 店里家中都好用

蒲公英X3A路由器作为一款高性价比的路由器,光凭硬件规格就已经超值。

全千兆的无线网络配置,外加千兆网口,为小房间应急使用或者作为分路由填补空缺都是完美的选择。

更何况它还有着高达128MB的运存,可以最大保证日常运行的稳定,不会因为设备增多、大量下载而导致死机等情况发生。

光看自身的硬件就已经超值,但是蒲公英X3A路由器的价值并不仅限于此。结合贝锐自家的各种网络服务,在功能上,蒲公英X3A路由器更是如虎添翼,让人们有了更多购买它的理由。

异地组网、内网穿透、远程开机等功能,过去都需要繁琐的设置,借助软件,甚至需要跟运营商协商公网IP才能完成。经历过的人一定都能明白其中的种种辛苦。

而如今,蒲公英X3A路由器内置这几大应用,没有了曾经的高门槛,点点按钮就可以完成,便利性自然不必多说,依据与这些功能,你也可以实现更多的应用。

借助内网穿透功能,让家中的非群晖NAS也可以轻松远程访问;借助异地组网功能,出差办公也能查看服务器,远程运行打印机等服务;远程开机功能则更是方便,下班回家忘了取文件,远程遥控开机再利用异地组网下载数据、NAS死机了借助它重新启动…许多基本功能都需要借助远程开机为基础。

总而言之,蒲公英X3A路由器,不仅仅是一款极具性价比的入门级全千兆路由,在贝锐便利的异地组网和内网穿透等服务加持下,更带来了丰富的玩法和可能。

无论购买一台还是多台,放在长辈家中,放在自家书房,甚至放在店里、放在公司都是不错的选择,强大的远程操作能力,可以让你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更加灵活,遇到问题时也不必慌张,而是在云端从容解决。

百元买不了吃亏,更买不了上当,无论你是想要探究玩法的极客还是希望远程办公更方便的打工人,它强大的网络服务绝对可以让你的生活更加得心应手。

关键词: 路由器 异地 组网 贝锐蒲公英X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