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前三季度GDP:兰州稳住全国百强

时间:2021-11-15 16:55:50       来源:流浪至远方

甘肃省是我国比较特殊的省份,其境内拥有多种地貌,山地、丘陵、高原、盆地、河谷、平原、沙漠和隔壁,因此,在甘肃你既能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迈,又能经历“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江南风味。甘肃是一个旅游业较为发达的省份。

旅游业并不能成为推动经济的强有力动力。在今年前三季度中,甘肃全省的经济总量为7401亿元,同比增长8.5%,GDP名义增速更是高达14.86%,甘肃经济呈现出高速发展的状态,但就全国而言,甘肃仅处于第27,是我国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甘肃省共下辖14个地级市,如果具体到14个市来看,又是一个什么情况?

兰州稳住全国百强

兰州是甘肃省省会,是甘肃集中全力发展的城市。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兰州全市共实现2327.06亿元的GDP总量,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速为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1.6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87.2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488.24亿元。

就省内来看,兰州依旧是绝对的霸主地位。兰州的GDP总量占比甘肃全省达到31.44%,但是就全国而言,兰州已经在全国百强城市的边缘。在2020年,兰州以2886.74亿元,处于全国第95。回想曾经,兰州也是全国20强城市之一,真的不禁一阵唏嘘。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即使兰州13.46%的GDP名义增速,也无法挽救兰州在全国排名中,进一步下滑的问题,最后以第98的位置,再次稳住全国百强。按照目前,目前强省会的时代背景下,兰州不该被挤出百强,在“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的四大优势产业群。

金昌增速领跑,4市还未公布

兰州市的13.46%的名义增速,在甘肃已经公布的10座城市中,只能处于第5的位置,可见兰州的增速并不高。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的金昌市,是河西走廊的重要城市之后,是我国著名的“镍都”。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金昌的GDP名义增速领跑全省,达到20.23%,是整个甘肃省仅有的一个增速在20%以上的城市。根据11月1号,金昌市统计局的数据,金昌实现的地区生产总值为312.11亿元,暂处全省第七。

金昌能够在前三季度中,在面对国内外疫情“此起披伏”的情况下,依旧增速领跑全省的原因或者在于目前镍的产品价格,就当前数据来看,矿产镍的出厂价格为13万元/吨,环比增长1.88%,处于一个历史高位。

目前,甘肃省依旧有4市还未公布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分别是天水市、张掖市、酒泉市和庆阳市,这四大城市都是甘肃省重要城市之一,在今年上半年,庆阳、酒泉和天水位列全省前四,张掖则处于第七。

关键词: 全国 百强 甘肃 GDP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