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星链下行速率突破100Mbps,比美国5G都快,未来星链能替代5G吗

时间:2022-03-24 18:38:49       来源:铁血观世界

原标题:星链下行速率突破100Mbps,比美国5G都快,未来星链能替代5G吗

总体上来看,美国5G技术较为落后,不如那些5G技术发达的国家。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美国一方面抓紧建设5G,花巨资扶持本地通信运营商。另一方面,美国押宝马斯克的“星链”,试图凭借“星链”实现弯道超车。那么,未来美国能够实现这个愿望,通过“星链”弥补5G不足的短板吗?

近期,美国传来一个好消息,“星链”在美国的平均数据下行速率从第三季度的87.25Mbps提升到了104.97Mbps,该数值超过美国平均93.73Mbps的5G网络。星链下行速率超5G,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美国离实现目标又近了一步。

相比于信号塔,“星链”占据着明显优势。首先,“星链”卫星位于太空,信号能够遍布全球各点。而信号塔无法做到这一点,5G信号难以覆盖山区、海洋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其次,由于太空是真空环境,信号传输速度十分快,要比地面光纤快47%。最后,“星链”采用端对端计算机加密技术,安全性高。

马斯克曾乐观估计,未来“星链”搭建完成后,将会抢占全球3%到5%的电信市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每年将有3万亿美元的收入。

但任何事都有利弊,并非像马斯克预测的那样乐观。“星链”确实有很多优势,但也有很多缺陷。首先,既然是面向大众的,那使用的人数肯定多。当使用人数超过一定限度,“星链”就无法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因为“星链”卫星的通信转发器带宽较小,如果某一区域通信量较大,靠几颗卫星支撑不了。所以,目前卫星通信无法为大众服务,只能为海事等特殊部门服务。

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向太空已经发射了大量的卫星,太空已经变得十分拥挤了。马斯克要往太空发射4.2万颗卫星,将会导致太空更加的拥挤,卫星发生碰撞的概率大幅增加。一旦发生事故,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从现阶段来看,“星链”不具备替代5G的能力。但如果后续能够克服现存的问题,那“星链”绝对前途无量。除了可以替代5G外,“星链”还将颠覆一个时代。

(文/嘤仔)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