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把元宇宙装进手机要几步?4年不造手机的HTC,放了个怪招

时间:2022-04-06 11:34:22       来源:张书乐

原标题:把元宇宙装进手机要几步?4年不造手机的HTC,放了个怪招

沉寂已久的HTC,突然开始冒泡了。

在3月召开的MWC 2022期间,HTC正式公布了元宇宙平台Viverse,该平台使用了VR、AR、AI、5G和区块链等技术,让用户可以使用任何设备在现实、数字与虚拟世界中与其他人沟通。

同时,通过采用VIVE追踪器动作捕捉、面部追踪等XR技术,HTC还推出过虚拟偶像Vee。

Vee是HTC VIVE构建的XR生态代言人,其可以用虚拟偶像的身份参与到主持、广告、代言、直播等活动中,进而衍生出更多的新商业模式,并利用XR技术实现生态建设的目标。

又是元宇宙,又是虚拟偶像,HTC到底想干嘛?

借这两大风口,就能翻身了吗?

对此,《商学院》杂志记者沈思涵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虚拟偶像只是HTC在VR领域的先头部队,或者说是用来让大众更广泛且容易接受的一个呈现方式。

反而是VR设备,正在因为元宇宙的爆发,让其作为底层构架必备设备而呈现出短缺且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

HTC作为行业领先者,必然要抓住这个风口,让自己的VR设备有可能进入大众消费层面,而不仅仅只是少数极客、特定应用场景的“附件”。

事实上,HTC确实在VR领域有自己的领先优势。

HTC在终端设备方面一直是VR行业的先驱,从初代PC VR设备HTC VIVE,到去年推出的短焦VR眼镜VIVE Flow,HTC在行业中一直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这也是HTC最后的稻草,昔日赖以为生的手机业务,出于种种原因,HTC的智能手机团队已经在2017年被出售给了谷歌。

四年以来,HTC没有再出品过一款智能手机。

不过,在MWC 2022上,HTC亚太区总经理黄昭颖表示,HTC并没有放弃手机市场,计划在今年4月推出一款新手机,并与VIVERSE紧密结合,支持元宇宙应用。

让元宇宙和手机结合在一起,变成了HTC事实上真正要做的事。

但这个风口真的能拯救HTC吗?

愚以为,借元宇宙翻身,未免太遥遥无期。

元宇宙整体都还在“奇点爆发”前的孵化阶段,各种条件、场景和软硬设备都还很幼稚,不会成为手机这种大众消费品的核心卖点,只能是预先做一些铺垫而已。

尤其是元宇宙平台的建设,其风险性更大、投入极多且技术难度极高,HTC打出元宇宙牌,某种意义上也只是蹭个热度而已。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游戏产业评论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V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