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将自研进行到底:中国电信启动5G小站设备代工集采

时间:2022-06-09 09:43:39       来源:C114通信网

原标题:将自研进行到底:中国电信启动5G小站设备代工集采

在“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道路上,中国电信再次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据来自中国电信的官方信息显示,中国电信研究院已于日前启动5G低规格数字室分小站设备代工采购及定制化设备采购。其实,这已经不是中国电信首次为自研产品寻找OEM供应商。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自研的开放光网络盒式波分设备、轻量级UPF都在现网得到应用。无论是在成本控制,还是在实际效益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可以说,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已不再是“纸上谈兵”,也不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是要深入现网,实现真正规模商用,这也是运营商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

自研进行深水区:5G小站规模集采

中国电信5G小基站的代工集采,规模并不小。其中远端单元及扩展型基带单元、扩展单元标包,远端单元:72000台、基带单元:1350台、扩展单元:4050台;前传开放基带单元及扩展单元标包,预估采购数量为基带单元:900台、扩展单元:3600台。

即使抛开集采的规模,5G小基站尽管在发射功率、覆盖面积、传输容量等方面无法与宏基站相比,但它仍是核心的系统设备。特别是在5G的部署走向深度覆盖的当下,5G小基站将扮演重要角色,也是让5G融入千行百业的关键锚点。

其实在今年4月初,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启动自研5G扩展型小基站的集采,面向的是全国31省市现网的需求,研究院作为集团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出口,成为该项目的中标人。

能够应用于全国现网说明了中国电信自研的5G小基站产品得到了“电信级”的认可。此外,虽然是小基站,但同样是核心设备,大规模引入自研产品,凸显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实力和魄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所带来的协同作用。

据悉,R(研究)、D(开发)、O(运营)是2021年中国电信对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深化改革所形成。其中全部R职责和部分D职责由中国电信研究院承担。中国电信研究院院长张成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D不可分,企业研究院有别于大学和纯粹的科研院所,开发的产品要落地应用,要面向用户创造价值,科技创新要转变为企业的生产力。

推进自研产品化,将云网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5G小基站是中国电信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在LWDM、自研5G移频MIMO室分系统、DCI-BOX盒式波分、STN-A设备、轻量级UPF、MEC等众多涉及关键业务的网元和系统方面,中国电信都开始进行自研创新,并迈出了自研产品化的关键一步。

特别是中国电信自研的轻量级UPF作为唯一的5G网元产品入围《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已实现规模推广且价格较同类产品降低70%;DCI-BOX产品简化运维操作,可降低建设成本超20%。

不过,降低成本和简化运维是云网时代下运营商的共同选择。中国电信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把网络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中国电信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三步走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用张成良的话说,网络如果不能自主可控,就好比运营商的大脑是自己的,但双腿却被限制住,导致大脑指挥不动双腿。因此,从打造下一代基础设施的战略层面考虑,实现网络自主可控至关重要。这一过程中,加速推进自研产品化是重要抓手。在中国电信研究院今年的七项重点工作中,有一项就是构建产品体系,围绕“无线、接入、边缘、核心”4个产品线,打造新型网边技术设施,探索市场化激励机制,完善面向市场的生产运营体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信想要实现全网设备的自研化,这也不现实,更多的是通过网络虚拟化、软硬件解耦,实现云网设备的跨厂商统一管控,进而实现云网自主可控。不过自研也是不可或缺的,“自研+合作”双轮驱动,将成为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主旋律。

强调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顶天立地”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似乎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词汇,人们只能抬头仰望,但是科技最终还是要为人服务,任何形式的创新都要为用户创造价值。此刻我们回头再来看,无论是加速自研技术的产品化,还是大力推动在现网的应用,中国电信始终以此为准绳,而这也正是运营商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为此,张成良提出,中国电信研究院要更加“顶天立地”:研究要提高站位,输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开发则要落地生根,规模是关键,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应用。

此外,中国电信研究院还确立“134N科技创新大厦”新战略,强化自主研发等工作,并将更多的自主研发成果规模应用到中国电信大网中,努力实现“前瞻研究顶天立地、研发成果落地生根、高端智库内外兼修、基础设施强基固本”。

这也是顺应了中国电信的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发展理念。即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把中国电信打造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努力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然而,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并非易事,除了过硬的技术实力,还需要市场化的运作,生态的协同共进。中国电信不断深化改革,加大人才的培养、引入;成立中电信智能网络科技公司,用市场化的方式加快自研成果规模推广;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以上种种都是为了实现高水平的研究,做出接地气的产品,摘掉运营商不会创新的“帽子”。

C114通信网 水易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 中国电信